close

封面  

去年開始嘗試煮果醬
果醬就是前置作業的洗洗切切比較費時費工
對新手來說, 最終"稠度"的判斷應該是最傷腦筋的

雖然有些食譜書中提到
煮果醬的温度到達 104-105度時, 果醬就差不多OK 了
但我覺得好像也不是那樣精準..
還是要自己多做幾次, 才能比較捉住那個感覺
而且不同的水果, 釋放果膠的速度&多寡好像也會影響整個烹煮的時間

 

ΩΩΩΩ   ΩΩΩΩ   ΩΩΩΩ   ΩΩΩΩ   ΩΩΩΩ  

 

今年是第一次煮草莓果醬
草莓果醬的食譜,在網路上很容易找到
我們家人比較喜歡的甜度比例是45% 的含糖量

草莓果粒 : 100%
清洗後, 去掉葉子的重量

二砂或原色冰糖: 45%
45%
的糖量中, 大約 1/3 的糖量我會用麥芽糖,但麥芽糖實在很難拿,
所以重量就..隨意的歡喜量,捉到手酸, 剩下的糖量,我就用二砂或原
色冰糖,反正家裡吃, 不用標準化, 差不多就好了

檸檬汁: 1%-2%
檸檬汁, 我也是看情況, 看家裡正好有多少用多少..

草莓 

洗草莓..真的很搞工
我先用清水沖過一次後, 再用小蘇打水泡個3-5分
然後放在水龍頭底下, 用軟毛刷, 一顆一顆的刷洗…
至少要洗個4-5遍……能洗掉多少農藥算多少…

 

洗洗切切完成後, 把一部份賣相比較差的草莓用果汁機打成汁
再把剩下的草莓果粒, 糖, 檸檬汁放入鍋內, 進冰箱冷藏1-2晚
過程中要把鍋子拿出來稍微攪動一下, 讓糖溶解
也讓水果, 糖, 檸檬彼此更 match
這個就是冷藏2晚的, 生了好多水..草莓味超香的

蜜 1 

蜜 2  

 

開始煮果醬前, 玻璃罐要用水煮過消毒..
這個也是很容易在食譜書和網路上找到的資訊,
這支超長的夾子, 實在是太好用了…
我習慣把煮好的空罐放進烤箱烘乾..上下火大約都用100度就好了
反正果醬煮好也要1-2個小時, 慢慢烘就好

罐子  

 

自從知道用不沾鍋煮果醬超省事後, 還特地去買一個大一點的鍋子
這個米雅可的不沾鍋, 可以放4kg 的草莓量
我習慣用中小火煮果醬…

鍋  


煮滾後, 先把所有的草莓粒撈出來..剩下湯汁, 再繼續煮…
煮差不多15-20分後, 再把大約 1/3 的草莓粒放進湯汁裡,一起煮
這樣湯汁裡的草莓果膠才會足夠,才能比較快煮得濃稠…
感覺差不多有越來越稠的感覺後,再把剩下的草莓粒放進去
用小火慢慢熬煮
想說不沾鍋一開始可以不用顧爐, 跑去敷臉
結果..滾過頭…., 一堆泡泡…鳴

煮  

 

當滾到 有 ㄅㄡ ㄅㄡ ㄅㄡ, 湯汁會開始噴漿時
就要開始留心最後的稠度了
泡泡應該要撈掉..我就懶..想說自己吃..美不美觀不重要啦

煮 5  

 

若覺得稠度好像差不多,但又不是很有把握時,我的作法是先關小火,
撈一咪咪草莓汁在碟子裡,放進冰箱,看看冷卻後的稠度是不是自己要
的,若ok 就停火, 若不ok 就再繼續煮

 

稠度這種東西..其實沒什麼標準..
若要當淋醬,加優格什麼的,其實不用煮到那麼稠,
若要塗麵包,就要再收乾一點…,就…自己覺得ok就好
煮好後,馬上裝瓶, 倒扣放涼,這樣就會有真空包裝的效果醬  

 

裝瓶好的果醬, 放室温3-7天熟成後, 再開罐,
我通常都過7天後,就把果醬丟冰箱了保存..
一般是說,開罐後要在3個月內吃完,
不過保存期限的長短,和果醬的含糖量有關,糖量多就可以放久一點
我們家才2個人,不用一個禮拜就可以幹掉2罐,所以含糖量不用太高啦

 

ωωω ωωω ωωω ωωω ωωω ωωω ωωω ωωω

這是我今年煮果醬的心得

搞不好明年再做, 又會有不同的 fu…

DIY 最大的樂趣就是…每次的體驗都不同

雖然失敗時很苦惱, 但...經歷失敗後的快樂

真的比第一次就成功還來得更 "飛上天" 呢  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奧斯汀 (小O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